Wednesday, July 10, 2013

关于遗憾,关于理性

   今天系里面有位慈祥的老师去世了。从我知道他生病到去世可能不到2个月的时间。心里空落落的, 不知道是遗憾还是感慨。

   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在接收信息上的落后分子,这次也不例外。我知道的时候已经住院一段时间了。我在outlet跟小师妹逛街的时候得知的这个消息,当场就腿软,坐到地上休息。当时也急切的希望能够去探望。当得知病人的免疫力很弱,他本人并不希望大家去看他,希望能够安心养病的时候,我立马打消了去探望的念头。只是跟他实验室的学生说,若是需要配血型,配骨髓之类的记得通知我。我以为这就是最好的方式,不打扰,默默地关心,理性的支持。

   今天早上刚到实验室就听到了噩耗,然后整个人就懵了,心里空落落的。人死如烟灭,每个人都要走这么一遭的,其实也没有什么。为什么我这么伤心,甚至于还有点自责。或许是有点责备自己过于理性,这么长时间,将近四个月的时间,我都没有去探望过,或尝试探望过。从未见识过他痛苦的样子, 也未曾亲自表达过自己的祝福。 在我的记忆里,他还在学生的毕业答辩party上跟我开玩笑。这是我最后记住的样子。 最后尝试着能够去见最后一面的时候,已经没有机会了。我不知道他是否会怪我,或许我只是他众多学生中的一员,他已经疼痛的记不起我。我也可以理解他好强的个性,不希望大家看到他脆弱的样子。但是,这些都不见得是我不努力的理由。四个月里,我为这个家庭做过什么呢?什么都没有。

   过于理性不见得是一件多好的事情,或许会给人生带来诸多遗憾。爱要表达,关心也要表达。 沟通才让这个世界更美好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